去年,我家的老爺因為看到很多學校的戶外活動都發生意外,因此兒子的畢業旅行就由我家能幹的老爺接手,安排了一趟鐵道之旅,看看兒子這篇記事還寫的差強人意,就po上來給大家瞧瞧囉!免得很多人都抗議我只登妹妹的作品.


 


在生了鏽的鐵軌,腐蝕的枕木上,它已漸漸沒落,不再繁榮,在許多人眼中這條鐵路是古老的回憶,但對我而言──桃林鐵路卻是個全新的記憶。


    曾是林口發電廠的燃煤鐵路,全長19.2公里,民國56年完工通車,算算正是39歲的壯年,但在台北八里港開港後,它的光榮只能埋藏在內心深處了。9510桃園縣將它改成地方客運鐵路,將它內心塵封已久的興奮重新燃起,繼續著為民服務的使命。


    如今,我也坐在小火車上,但已看不到過去繁盛的樣子,火車緩緩前進,見到的都是荒涼髒亂,在火車上的我實在很難拼出過去的美景;看到司機伯伯開車專心的樣子,十分莊重,頗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的態勢,令我十分崇敬,看著看著,想當一位火車司機的念頭油然而生,令我這趟火車旅程變的感覺很不一樣;回程的最後一段,爸爸帶我及妹妹在桃園高中站下車,讓我們體會一下徒步走鐵軌的感覺,踏在枕木上,凹凸不平又忽高忽低的,腳掌似乎得到按摩一般舒服,想到這是難得的經驗,不知還會發生什麼有趣事情,心中感到十分興奮,行走中,經過一座橋,望著下方深處湍急的河水,只感到一陣頭暈目眩,令我怯步,但為了面子和回家,以及完成這趟鐵路之旅,只好小心翼翼的行走,走過橋後,我害怕的仍然心有餘悸不敢回頭向下看;走到虎頭山菜市時,平交道的聲音響起,我們趕緊退出鐵軌,載貨小火車迎面駛來,站在旁邊的我感到一陣強風呼嘯而過,來的急、去的也快,是一種很震撼的感受,很不一樣,疲憊的我真希望乘著這陣快風奔回家去。


    桃林鐵路是一條服務久遠鐵路,這些年來面臨過嚴峻的挑戰,接受過風雨地震的打擊,依然屹立在桃園這塊土地上服務著桃園鄉民,雖然沒有縱貫鐵路歷史那麼悠久,也少了鎂光燈和掌聲,但它默默無聲的付出,宛如君子般的胸襟,不正是為人的準則嗎?未來納入捷運系統後,相信對於沈默的它,將是一個全新的契機,定能帶給桃園更便利、更美好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