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同事帶了一個新朋友來聽夕會的演講,


因為從客戶那兒回來,還有些事要處理,


所以只跟她點個頭,打個招呼而己。


直到講結束,老大說要介紹新朋友,才看她有點靦腆的走上講台,


可是面對一大堆同事,她只是不好意思的笑著,後來由帶她進來的同事幫她介紹。


夕會結束,同事說要麻煩我送她回車站,


我想順路沒差,就答應了。


我問她家住哪兒?要在哪裡放她下車...


只見她像求救兵似的,一直望著同事,


同事告訴我,她不會聽國語。


當下我並沒有再問,只是心裡真的有點納悶,


看起來約莫三十歲的人,不會聽國語?


難不成是外籍人士?


上了車,我的業務本能就出來了,免不了問東問西,


這回知道要用台語發問了~


原來32歲的她,只有國小畢業,


我真的很震撼!


國教早就9年的義務教育了,為什麼30歲左右的人會只有國小畢業?


原來只是當初父母庝她,說:既然不喜歡讀書,就早點去做事賺錢好了!


所以13歲就去陶磁廠做女工了。


後來因為傳統產業的莫落,她不斷的換工作,


學歷低,無法為自己爭取到比較好工作,


我甚至觀察到她連台語能用的詞彙都很少,


只能用短句或是。不是來交談。


她說是透過朋友轉介來我們這裡買"基金保險"


我問她一年準備投資多少?


她看看我,


我換個問法,問她一年要存多少?


她又看看我,


我只好自問自答:一個月多少?三千嗎?


她說:不知道是二千嗎?


我說:那妳繳2萬4千元的保費嗎?


她還是滿頭問號的看著我。


換我滿頭問號了~


該不會不知道一個月2千,一年等於2萬4吧???


短短20分鐘的車程,我真是感觸良多。


我想著,回家一定要跟我那一雙兒女說,


讀書很重要!低學歷會有王永慶的時代過去了~


短暫不讀書的快樂,要換一個從13歲開始的苦命代價,


如果可以活到80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