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張泛黃的舊相片,相片中慈祥的媽媽是我的外婆,


孫女輩中,我是長孫女,加上我媽很早就過世,


外婆總是對我特別好。


滿20歲那年,外婆送我一條很重的金項鍊,


搭了一尾漂亮的魚形玉珮。


她親自幫我戴上之後,我就不曾再拔下來,


甚至結婚,或是任何場合,不管衣服搭不搭,都掛在身上。


只有後來在電子公司當財務經理,每三個月要出差到大陸廠看帳,


經常風聞有搶金錬子的消息,只好在出差時,暫放在家裡。



這次表妹花了很多的時間,從北到南各個阿姨家挖來很多相片,


為了要做一本紀念外婆的相簿,


她是有名的楊比比老師,專門寫photoimpact的書,


所以這麼辛苦的事給她來做絕對可以做得最棒的,


我拿到相簿時,迫不及待的和阿姨一起分享,


許多黑白相片裡的人物,我都不太認得,


還要靠阿姨來做說明,好像時光又回到30。40年前呢!!



尤其講到我媽,阿姨還加註了一句,要是我有我媽這麼厲害,


保險早就不知道做到那邊去囉!!


(嗯~~可見得我還不够強,要再加油!!)


阿姨說我媽是小學畢業,從天美時生產線做起,


因為很會處理人際關係,加上當時天美時鐘錶廠,


一級主管全都是美國總廠派來的,只會講英文,


所有主管都要會講英文,但是到了生產線,有些主管就是搞不定,


我媽是學習能力很強的,經常聽到主管對美國人說的英文,就邊問邊偷學,


有回美國人廠長來巡生產線,產線主管剛好不在,


我媽就開始用她學來的半生熟的英文哇啦哇啦開始跟美國人溝通,


從此以後,我媽的工作運開始平步青雲,


甚至美國人老闆讓她做到QC主管,全廠只有她不用英文REPORT,


羡煞許多人!


更因為這樣,她開始想晚上去國中補校上課,


讀了三年,畢業典禮時,學校通知成績優良,


一夕之間,全廠都嚇了一跳,原來這個主管才小學的學歷哦~


害我媽後悔的要命,原來大家都不知道她才小學畢業,


想說她都可以跟老外嘻嘻哈哈的,


竟然是小學畢業!!




很感謝老妹做的這本相簿,收到的時侯,看到廠商設計外包裝,真的很精巧,


老妹的用心的排版及花很多時間修復相片,


翻開內頁,真的讓我們一下子走回時光機裡,


沉浸在那種"每次翻開都是好感動"的情境之中。


加上相片經過軟體整理後,再加以印刷,更是可以拉長保存期間,


也許以後還可以出第二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