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幼院的冬季,風總是特別的大。


  往沙崙方向的小路上,車顯得比往常來得多,轉進育幼院的小巷道,已經停滿將近快50輛的車,不斷有人搬下來捐贈物資,愛心大德都想在自己能過好年的狀況下,也伸出友誼之手讓院裡的孩子感染年節的氣氛。


  我到院裡去多半做我自己義工的項目,這次的尾牙也是一樣,我到那裡只是習慣做我的工作,很多捐款人來回在尾牙餐會的籃球場搭棚的會場及辦公室穿梭,非常熱鬧。


  院長面前站了一個孩子,離院一段時間,好久沒看到他;這裡的院童因為假日經常要繞著沙崙跟院裡之間的6公里路快走或跑步,所以每個腳程都很厲害。坦白說,因為這裡的孩子多半父母在服監或是不知去向,原生家庭的複雜,使得孩子的個性比較多樣或是要嚴格要求,所以平常在學校難免會被貼標籤。


  三年前一次參加ING路跑賽,十多個院童竟然包辦幼童組青少年組的前三名,從此這裡的孩子找到自己可以爭取榮譽的地方。院長也看到孩子在功課也許讀不贏別人,但是跑步可能是他們的一個出路,所以開始帶著他們四處征戰,總是有很好的成績,孩子們拿了許多的獎牌榮譽心也起來了,真是一件好事。


  尤其今天看到這個大孩子(原諒我不能寫出孩子的名字),他從小就來院裡,很聽話,可是沒有讀書的天份,小學的讀到5年級以後就很吃力了,上了國中,更是很多課聽不懂,院裡不比有家的小孩,一個保育員要帶這麼多大大小小的孩子,生活起居,病痛照顧,樣樣都要,因此功課的部份只能維持基本的看看功課是否寫完,隔天該帶的是否有帶,就得哄哄孩子們入睡了。因此這個大孩子,儘管他很會幫忙帶更小的院童去打掃或是工作,有時還要幫忙換尿布呢!可是他的功課就是不行,後來索性別人在上課,他就趴著睡覺,本來老師以為他故意唱反調或搗蛋,後來才知道他怕自己聽不懂又不能問,只好睡覺以免打擾到其他同學。


  後來學校老師經過來院懇談後,知道他很會跑步,開始讓他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也為學校爭取許多獎牌,其至有全國性的田徑賽都名列前茅。


  尤於學業部份真的差太遠,因此沒辦法爭取到比較好高中,可是他現在有很好的老師願意栽培他,看到他雖然離院住校,但是放假就會回來院裡,看到他的上進心,我感動的想哭。


  人生的際遇難料,也許幼年的他們沒有父母疼愛,可以上帝總是會給每一個人再找一個出口,即使是這個偏遠鄉村的育幼院院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