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爺是吃饅頭長大的,


所以一直到現在,一個星期我至少要買二次的手工饅頭,


經常,我總是在上班前經過市場的一個攤位,


跟一個從龍岡過來的大姐買山東饅頭。



許多同事看到我買饅頭都會好奇,


怎麼吃不煩啊~


我總是回說:咱家老爺子不煩,誰敢嫌煩啊~



一天,一個同事問我,


要去哪裡買正統的山東饅頭?


我好奇的說:你家又不吃這個,是替誰問嗎?


他說最近認識一個客戶,爸爸是山東人,


經常為了買比較正統的山東饅頭,跑遍北台灣,


只要有人說很正統的,再遠也跑去嚐嚐。



我聽完了,


告訴同事,其實在那伯伯心裡,


正統的山東饅頭在哪裡呢?


我指指胸口正中央,


同事納悶的表情,我就知道他不懂,




永遠沒有什麼是正統的山東饅頭,


因為家鄉的味道從伯伯從大陸撤退過來時,


那個味道就永遠封存在心裡了。



你知道什麼是家鄉的味道嗎?



我嫁到先生家後,才知道吃個麵食,是要從麵粉開始的。


公公在過世之前,經常會提及在大陸家鄉的事,


最常說的就是山東的水蜜桃,


哇~雙手一比像碗公那麼大,


汁好多哦~咬一口,汁從指縫中滴下來...


有一回,我忍不住的問了一句,


爺~你回大陸好多次了,還有沒有那好吃的水蜜桃啊~?


爺說:早就沒了...



 不是嗎?


大陸河山早就不是他們離家前的樣子了,


回家鄉,只是回去上墳罷了,


雖然他們還是一直在找家鄉的味道,


但是家鄉的味道只剩下記憶了,


直到回歸塵土,一起帶走。


你離過家嗎?


10年?20年?還是60多年?


如果你不曾離家,願你體會一下這種心情,


尤其是社會漸漸為了省籍問題拿來做政治攻防時,


過激的言語,撕裂了很多人的心,


但是當塵歸塵,土歸土時,


他們依然選擇葬在台灣的土地上。


即使這裡早己沒有他們的親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