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

IMAG6253.jpg

新北耶聖城,到處是收集耶聖樹的人們,華麗的燈光和川流不息的人群交錯,在高舉手機拍照和錄影的同時,不知道內心真的感覺幸福的有幾人?

這讓我想起幼年時期的聖誕節。

那時,村子裡很早就接到天主堂的通知,美援的物資已寄到。那是很多窮苦人家年節前的期待,因此受洗和信教到底是不是一回事,誰也弄不清,也不見得很重要。

當然,那是我幼年時期的想法;大人的世界肯定不是如此,否則這些大人不會每每進了告解室都哭著出來,我的母親亦然。儘管我也曾經是受洗過的天主教徒,但是對我來說教堂就是去領東西的地方。尤其是聖誕節,除了教堂外佈置聖母瑪莉亞和耶穌誕生的馬槽等擺設,聖誕樹上一閃一閃的小燈泡和掛了叮叮噹噹的小物才是真正吸引我目光的主因。在這樣的氛圍裡,媽媽們帶著小孩在教堂門口的空地上翻著一包包從國外寄來的二手衣物和小玩偶,母親總是想辦法找我們能穿能用的衣物,而我在旁邊其實幫不了什麼,只是開心的東翻西找,想帶一些可愛卻不實用的玩偶,也往往因為大人小孩不同心,邊翻邊有罵聲是必然。

d423723cb78cbdccce85b9cfb11c3c42

所以,聖誕節到底是什麼感受,我無法很真切的說出來,至於後來為何在母親過世後慢慢害怕進教堂,大概就是怕修女一直叫我進告解室吧!那個告解室,就像經文唸到一個段落,要捶胸說:我罪!我罪!我的重罪!那般令人害怕。未滿18歲的我,從小就知道父母的感情不好,母親總是對外表現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失落及鬱結全往肚裡吞,才會早早離世。以致於往後的數十年,不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遇見教堂建築,總是一開始興奮,入內後很快就會由虔敬的心情轉為畏懼。或許有一天,可以放下對告解室的恐懼,用歡喜的心情進出教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年記
    全站熱搜

    miy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